Monday, April 23, 2018

科学和文化

科学和文化

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上各种现象的理论。人们常说科学没有国界,因为世界各国不论使用什么文字写科学理论,意思都是一样的。因此也可以说,科学是普世的。
文化是一群人的生活方式。一群人是一个国家,或者一个地方的人,不是全世界的人。全世界人的生活方式不叫文化。例如,苏格兰男人穿格裙kilt是文化,全世界的男人穿裤子就不是文化。

注:“生活方式”这个词根据人数多少有不同的说法。一个人的生活方式,叫(生活)习惯;一个地方的人的生活方式叫文化;全世界的人的生活方式不再叫文化,而是普世价值了。

人们通常认为科学没有国界,文化分国家(民族)。好像科学和文化是相反的,一个普世,一个不普世。其实不然。科学和文化都普世,都没有国界,只是一个普世快,一个普世慢。普世快慢取决于各个地方的人的交流,和各个地方的人的认识水平。
我们感觉科学没有国界,是因为科学理论现在交流起来很方便;古代交流不方便,古希腊的科学也不普世。要证明一个科学理论正确还是错误,很容易,只要简单地重复实验即可。如果发现错误,这个理论立即会被淘汰。例如,热质说Caloric theory曾用来解释热的物理现象,后来被机械能守恒取代。再例如,以太aether曾被认为是电磁波的传播媒质,因为无法证明其存在被科学界抛弃。正确的科学理论立即会被全世界接受。

我们感觉文化有国界,准确地说,是一部分文化有国界。一个原因是文化是一种生活习惯,改变一个人的习惯有时候很难,有的人一辈子也改不了;如果一个国家的教育有问题,落后的文化还会一代一代往下传。例如,中医在中国至今还被一些人认为是科学。另外有的文化要普世,还需要有一定的条件。例如孝文化,在中国是美德,因为中国的养老制度,尤其是在农村,还不完善;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,中国也会和西方一样没有孝文化。
还有一个原因是判断一种文化先进还是落后,有时候需要较长时间。例如,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是两种制度,制度是人类的生活方式,因此也是文化。要判断这两种文化的先进与落后,可能需要几代人的时间。人的寿命是有限的,因此,从一个人的视角来看,文化就有国界了;从长期long-term看,文化仍然没有国界。

文化是交通落后的产物。过去交通不便,高山和大海让各个国家(地方)的人老死不相往来。如果一个人的生活方式(生活习惯)好,只有这个地方的人能够学习,成为这个地方的文化。
地理大发现Age of Discovery以后,交通越来越方便。现在从纽约到上海,当天就可以到达;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,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。现在如果一个地方的文化先进,全世界的人都会学习,这个地方的文化就会变成世界的文化。世界的文化不再是文化,而是普世价值了。
例如,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,这种新的生活方式(文化),很快就传遍欧洲再到全世界。再例如,上个世纪,美国的汽车,高速公路,地铁,高楼大厦,计算机,现在中国一样也不少。只要人们认为是好的文化,先进的文化,立即会普世,要多快有多快。

当今的世界,交通发达交流方便,不能普世的科学一定是伪科学,不能普世的文化,不论历史多么悠久,都是落后的文化。有人说文化无优劣,那是因为这些人不会比较。只要有两个东西,就可以比较;只要有比较的标准,就一定能比较出优劣。
人类社会是发展的,科学和文化也是发展的。现在科学已经没有国界,随着人类交流越来越方便,将来文化也没有国界。



Thursday, April 19, 2018

中国逻辑

中国逻辑

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逻辑,一种是逻辑,另外一种是中国逻辑。说句话的人肯定不懂逻辑,因为他不知道“逻辑”是属概念,“中国逻辑”是种概念,它们是从属关系,不能并列。正确的说法应该是:世界上有两种逻辑,一种是外国逻辑,另外一种是中国逻辑。
言归正传。逻辑分两种吗,一种是外国逻辑,一种是中国逻辑吗?这种说法的意思是,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思维方法都一样,只有中国人的思维方法和大家不一样。这是真的吗?

逻辑是思维的方法,有道理的思维方法。有道理就是经过推理和判断,而推理和判断离不开由概念组成的命题(陈述句),因此有人就把逻辑的定义简化为:通过概念,进行推理和判断。
逻辑这个词来自英文logic,中国人知道逻辑这个概念才一百来年。虽然古代中国人没有逻辑这个概念,但是他们也会推理和判断。例如《两小儿辩日》记载了两千多年前,两个小孩运用推理和判断和孔子讨论太阳的远近。再例如《前出师表》亲贤臣,远小人,此先汉所以兴隆也。这里的所以就是推理和判断。当然,古代中国人逻辑水平不高,毋庸置疑。

现在我们学习了西方人总结的充要条件,三段论等方法;也就是说,我们现在的推理和判断的方法和老外是一样的,只不过逻辑知识在中国还不普及。中国人喜欢把类比当作推理。例如林彪同志说,大海航行靠舵手,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。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挺有理,实际上这句话的前提推不出后面的结论。
中国人喜欢引用名人的话作为前提,这个习惯古已有之,直到现在还有人子曰。一个两千多年前的人说的话,能和现代有什么关系。就是现代名人说的话,也不一定可以作为论证的前提,可是文革时中国人民开口闭口都是伟大领袖教导我们说。
不过我们不能把这种逻辑错误叫做中国逻辑,因为老外也会犯这种逻辑错误。老外有时候也会引用名人的话,基督徒还喜欢引用圣经。网上有很多介绍老外逻辑错误的文章,维基百科上有谬误列表,链接在本文末尾。为什么不把他们的错误叫做美国逻辑,只有中国逻辑,没有美国逻辑,显然不公平。

那么,是不是世界上就没有中国逻辑呢?也不是。由中文概念引起的逻辑错误,可以算是中国逻辑,因为这种逻辑错误是中国特有的。一个历史悠久的例子:白马非马。翻译成英文,A white horse is not a horse,逻辑不通。不要说翻译成英文,就是翻译成白话文,也逻辑不通:白颜色的马不是马。这个人脑子有病了。
由于推理和判断要使用命题做出。通俗地说,命题就是一个陈述句。例如,三段论是三个陈述句,因为所以是两个陈述句。陈述句必须用文字写出来,你可以用中文写,也可以用外文(英文)写。由于中文和英文很多概念不同,而命题是由概念组成;有不同的概念,就有不同的命题;有不同的命题,就有不同的推理和判断。这就是世界上有中国逻辑的原因。

凡是由于中文概念不同引起的逻辑错误,才能算是中国逻辑。具体例子,我的文章《中文的概念》里还有几个,这里就不重复了。为什么中国人和外国人概念不一样,为什么外国人的概念会一样?详情请看我的文章《闲谈翻译》。
最后我想说,要想使用世界大多数人的逻辑,不犯中国逻辑错误,只有使用字母文字一条路,把我们大脑思维使用的概念和世界一致起来。


参考: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List_of_fallacies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謬誤列表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謬誤
两小儿辩日  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两小儿辩日
中文的概念  http://hx.cnd.org/?p=153112
闲谈翻译 http://hx.cnd.org/?p=150166

Tuesday, April 17, 2018

英文还是汉语拼音?

英文还是汉语拼音?

英文在世界上使用最广泛。汉语拼音1958年才颁布。英文和汉语拼音都是字母文字。字母文字先进,中国将来一定会使用字母文字,这是肯定的。那么中国使用英文,还是汉语拼音,就是一个问题。
目前这两种文字在中国都不成气候;不成气候的原因不一样。英文是因为中国人不说英语。汉语拼音是因为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反对。

大家都知道英文重要。现在中国现在从小学开始学英文,到大学毕业大约十五年,可以达到大学英语四六级,但是阅读和听说,效果并不理想。如果出国留学两三年,即使是零基础,英语可以说的很溜。
为什么在国外学习英文比国内效率高?原因很简单,外国有语言环境。学习一种文字,这种文字的读音和你日常生活使用的口语一致时,学习效率就高,熟能生巧吗。

学习中文也一样。文言文和口语不一致,学习起来事倍功半,所以古代中国人大多数是文盲。现在我们使用白话文,我手写我口,中国的识字率已经接近发达国家了。
唐朝中国就创造了白话文,当时叫变文,一直不登大雅之堂。一百多年前白话文运动的时候,还有很多人反对。当然,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,最终还是选择了白话文;不过这一选,选了一千年。

说话是熟能生巧,没有语言环境,改变一个人口语很难。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,短期内要全国人民说英语,根本不可能。印度就是前车之鉴,由于殖民地的原因,英文作为印度官方文字已经上百年了,至今印度也没有全国人民说英语。
使用英文还是本国的字母文字的问题,原来使用汉字的东亚国家都曾经碰到过。日本,韩国,朝鲜,越南,一致选择了本国的字母文字,一定有它的道理。我不反对学习英文,但是从效率出发,使用汉语拼音对中国最有利。

古代中国人选择文言文还是白话文,选了一千年。现在中文正在从汉字向字母文字升级。英文和汉语拼音,一个使用范围大,一个学习起来效率高,我们已经选了五十年,至今还没有结果。
选择英文还是汉语拼音,本质是选择文言文还是白话文。前事不忘,后事之师,这一次总不会再选一千年吧。


参考:
29,文字的升级换代  http://hx.cnd.org/?p=149160
30,白话文和文言文  http://hx.cnd.org/?p=149248


Monday, April 16, 2018

人类语言的类型

人类语言的类型——身体语言和工具语言

语言language是为了交流信息发出的信号。根据信号的性质,人类语言可以分为两大类:身体语言和工具语言。

1,身体语言body language是利用人的身体的动作(活动)发出的信号。
我们习惯上把身体语言分为两种,口语和手语。实际上,身体语言是面对面的交流,说话的声音和面部的表情,以及肢体动作不可分割。在电话和录音机发明之前,世界上没有纯粹的口语。
聋哑人因为失去听力,不能接收声音信号,只能靠眼睛看更多的肢体动作来交流。也可以说,手语是身体语言的特殊情况。身体语言的缺点是必须面对面,使用范围小;优点是方便。

2,工具语言instrument language是使用身体以外的东西(工具)发出的信号。
可使用的工具很多。最常见的工具语言是用笔和纸写的文字(书面语言),还有盲人使用的盲文Braille。结绳记事quipu是原始人的工具语言,现在已经淘汰了。
由于工具语言的信号是固态的,可以保存,扩大了人的记忆能力。工具语言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,尤其是第二代文字,是现代化社会的必要条件。

身体语言和工具语言是形式完全不同的两类语言。身体语言的信号是动态的,信号发出后会消失;工具语言的信号是固态的,可以长期保存。
有的语言学家把文字说成是口语的书面形式,这是错误的观点。我们说一句话,哪有的什么书面形式。古人写的文章,书面形式还在古书里;古人说的话,声音早八辈子就消失了。聋哑人没有口语,照样使用文字,就说明文字和口语是分离的。

普通语言学谈的语言的结构structure of human language是指文字的结构,不是身体语言的结构。身体语言的信号,发出后就消失了,有没有结构,还是一个问题。
还有,研究语言的历史,实际上是研究文字的历史,和身体语言无关。我们只知道,身体语言的历史和人类的历史一样长;有人类的时候,人类就有身体语言了。我们无法研究史前的身体语言,原因是这些语言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。现在有了录音机和录像机,我们才有可能研究现代的身体语言。

由于身体语言发出的信号是动态的,我们无法根据这些的信号分类。有的语言学家认为,口语可以根据是否能听懂来划分,听得懂就是同一种口语,听不懂就是不同的口语。听起来很有道理,问题是这种方法无法操作。什么是听不懂?是一句话听不懂,还是所有的话都听不懂,没有人知道。所以,口语分类实际上是按人群分类。说世界上有几千种口语,那不是语言学分类,而是社会学分类。
文字是由眼睛看的符号组成。根据符号,以及符号组成的方法不同,可以分成不同的文字。例如,中文,英文。

身体语言,有些动物也有,而工具语言(文字),只有人类才有。因此可以说,使用文字是人类和动物的分界线。
对于一个人来说,身体语言是必须的mandatory,工具语言是可以选择的 optional。没有身体语言,一个人在社会里很难生存;一个人不识字可以活一辈子。当然,没有工具语言的人,也就是不识字的人,是落后的人,这是无疑的。
如果人类没有文字,身体语言(口语和手语)很简单,只能用于日常生活。虽然工具语言比身体语言高级,但是,由于身体语言比工具语言方便,人类不会放弃身体语言。这就像驾驶汽车肯定比走路快,但是人类不会因为有了汽车而放弃走路。

人类语言分为两大类,身体语言和工具语言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身体语言就是口语,工具语言就是文字,所有我们常说,口语和文字。
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发明;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文字。有了第一代文字,世界有了历史;有了第二代文字,人类有了科学。如果没有文字,人类社会现在还是原始社会。文字发明至今还不到一万年,人类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
参考:
文字的升级换代  http://hx.cnd.org/?p=149160

Wednesday, March 28, 2018

母语和第一语言

母语和第一语言

母语mother tongue是指一个人出生以后学习使用的口语。母语不一定是母语的口语,也有可能是父亲的口语,孤儿院孩子的母语,还有可能是保育员的口语。母语是可以传给下一代的口语。
第一语言first language是一个人说的最溜的口语。当然,第二语言second language就是说得第二溜的口语。世界上有很多人是双语bilingual,他们两种语言说的都溜。

有些人只有第一语言,没有第二语言。过去交通不便,很多人一辈子生活在一个地方,这些人一辈子只说一种口语,就是他们的母语。不论这些人说的是普通话,还是方言,他们只有第一语言,没有第二语言。
现在交通方便了,中国很多说方言的人也说普通话。如果你把普通话和方言看成两种语言(口语),那么既说方言,又说普通话的人就有了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。
一般来说,方言是第一语言,不过也不一定,有些人普通话说的比他们的母语(方言)还流利,这时候普通话就是第一语言。上过学的人,他们普通话的流利程度很可能超过他们的母语。

外国也一样,例如土生土长的美国人,他们的第一语言(母语)就是英语,他们也没有第二语言。对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来说,其他语言都是外语foreign language。
外语和第二语言,这两个概念有时候容易混淆。一种语言是外语,还是第二语言,取决于你说这种语言流利不流利。流利的是第二语言;不流利,或者不会说的是外语。例如,我的第一语言(母语)是普通话;如果我能流利地说英语,英语就是我的第二语言;如果不能,英语就是外语。

一般来说,如果一种语言(口语)不是你的母语,在你生活的地方也不是通用语言,这种语言很可能是外语。如果是通用语言,很可能是第二语言。例如,在中国,英语不是通用语言,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,英语是外语;在美国,英语是通用语言,对于到美国留学或者移民美国的中国人来说,英语就是第二语言。
通用语言通常是当地学校使用的语言(学校语言),有的还是官方语言official language。学校语言,或者官方语言都有对应的文字,母语不一定,很多人的母语没有对应的文字。没有文字对应的口语是低级的口语,只能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。

一个儿童,不论他在家说什么语言(方言),到学校就要说学校语言。一个人从小学读到大学,学校语言一般会变成他的第一语言。他的下一代,母语肯定是学校语言,不再是方言。中国现在说方言的人越来越少,原因是教育普及,文盲的父母越来越少。
在美国,小学就移民到美国的孩子,第一语言肯定是英语。大学才到美国读书的人,英语一般是第二语言。要掌握一种文字,一定要会说和这种文字对应的口语,不论是第一语言,还是第二语言,反正不能是外语。

随着教育的普及,学校语言决定人类未来语言的走向。如果不是学校语言,就不会成为下一代的母语。也就是说,不是学校语言的方言最终都会被淘汰。世界语Esperanto不能普及,就是因为世界语不是学校语言。
中国方言多,原因是过去教育不普及,文盲多。欧洲和美国,面积差不多,欧洲人说不同的语言,美国人说英语,原因是欧洲的学校语言,各国不一样,美国的学校统一说英语。

最后总结一下,母语通常是说得最溜的口语,因此大多数情况下,母语就是第一语言,第一语言就是母语。母语和第一语言说得溜不是天生的,而是熟能生巧。母语如果不是学校语言,说的再溜,也逃脱不了消亡的命运。


中国不可能超越西方

中国不可能超越西方

四十年前,中国吃饭要粮票,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。国人无不为之欢欣鼓舞,不少人认为,中国很快就会超越西方。但是,这是不可能的,原因很简单,我们培养不出杰出(科学)人才。杰出人才一定要由外国人来培养,就意味着中国在科学领域不可能超越西方,而科学的先进与落后是衡量一个国家先进与落后的重要标准。
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?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,中国至今也不知道答案。其实我们只要认真地排查中国和外国的教育有什么不同,就一定能找到答案,但是,我们就是不认真。

中国教育和外国教育,最大的不同是使用的文字不同,这一点,很多人都视而不见。文字是人类思维的工具。全世界识字的人,现在都使用第二代文字(字母文字)思维,只有我们执迷不悟,还在坚持使用原始的第一代文字(汉字)思维。
一个人使用第一代文字思维,是不可能创造科学理论的,原因是第一代文字的单位,数量有限。文字的单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,单位的数量决定了人类思维使用的概念的数量。只有思维使用的概念达到了一定的数量,人类才有可能创造科学理论。

中国语言学界目前还不知道中文的单位是什么,当然也就不可能比较,使用中文思维的概念,和使用字母文字思维的概念,有什么不同。很多中国人以为,老外有一个新概念,只要翻译成中文,中文就有了这个新概念。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,使用汉字的中文,不论是音译,还是意译,都不能准确翻译字母文字的新概念。
字母文字之间翻译新概念,不是音译和意译,而是直接引用和转写。只有直接引用和转写才能准确翻译新概念;只有直接引用和转写,翻译的新概念才能和原来的概念一致。
目前中国语言学界只有少数人能分清楚音译transcription和转写transliteration。如果你搞清楚了音译和意译,与直接引用和转写的区别,你就会明白,汉字是一道无形的墙把我们的思维和世界隔开。直接引用和转写,和音译和意译的区别,请参考我的文章《闲谈翻译》。

只使用汉字的人是不可能创造科学理论的,过去没有一个人使用汉字创造过科学理论,这是事实fact。现在中国人只有到了外国,使用外国的字母文字才有可能创造科学理论,这就是中国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根本原因。
如果不是西方,至今我们还不知道科学是什么。现在无论我们如何努力,不使用字母文字,我们只能跟在西方后面前进,中国不可能超越西方。


参考:
王玉江:中国落后的根源 一一知识与文字  http://hx.cnd.org/?p=148332
王玉江:文字的升级换代  http://hx.cnd.org/?p=149160
王玉江:闲谈翻译  http://hx.cnd.org/?p=150166

Tuesday, March 6, 2018

一语双文

一语双文

一语双文的语是指口语,文是指文字。一语双文,英文是digraphia,意思是一种口语对应两种文字。口语spoken language和文字written language,虽然它们都是language,但是它们的分类是不一样的。文字可以根据使用的符号,字典dictionary和文法grammar分类。口语不行,口语很难按照说话的声音和内容分类,因此口语都是按照说话的人群分类。现在世界上口语种类有几千种,文字只有上百种。
由于很多人一辈子只说一种口语,使用一种文字,因此不少人以为一种口语只对应一种文字,或者一种文字只对应一种口语。实际情况并不完全是这样。使用同一种文字的人,不一定说同一种口语;说同一种口语的人,也不一定使用同一种文字。例如,过去东亚各国都使用汉字,也就是说,汉字曾经对应东亚各国的口语。即使现在,汉字也对应普通话,广东话(粤语),上海话(吴语)等各种不同的口语。再例如,普通话在清朝时就对应满文和汉字两种文字。

中国北方的口语是通用语,叫官话。明朝的统治者是汉人,使用汉字,明朝官话只对应汉字。清朝的统治者是满人,满人在东北的时候说满语,使用满文,那时候满语只对应满文。
满人入主中原后,满语和明朝官话开始混合。第一代的混合语,英文叫pidgin。俗称洋泾浜语,旧中国上海租界曾经流行过洋泾浜英语,语言学认为洋泾浜语是发展还不完全的口语。当pidgin成为第二代人的母语,英文叫creole,中文音译克里奥尔语,语言学认为creole是一种新的口语。

清朝历经十代皇帝,清朝官话历史两百多年。因此,清朝的官话和明朝的官话,从语言学讲,是两种不同的口语。清朝的主流文字是满文,由于汉字并没有完全淘汰,因此清朝官话对应两种文字,满文和汉字,也就是一语双文。
清朝官话,民国时期叫国语,现在叫普通话。现在很多人把普通话叫做汉语,是因为清王朝退位后,民国政府放弃满文,使用汉字,普通话就只对应汉字了。但是普通话在清朝不叫汉语,而叫(清朝)官话,英文是Mandarin,是满语的意思。

一语双文,不是只有中国有,外国也有。例如,印度地区的Hindustani语,由于宗教原因,使用不同的字母。欧洲的塞尔维亚语Serbian,使用西里尔字母Cyrillic和拉丁字母Latin。蒙古语在不同时间和不同的地区使用过不同的字母。这些都是一语双文。
一语双文是文字变化的一个过程。有的最后分裂成为两种language,例如Hindustani。有的过渡到其中一种文字,例如土耳其语1928年用拉丁字母代替了阿拉伯字母。凡是搞过文字改革的国家,都要经过一语双文的过渡,过渡的时间有长有短。例如,日语现在还在一语双文的过渡之中;朝鲜语,越南语已经完成了一语双文的过渡。

很多人不知道普通话曾经是一语双文,而且其中一种还是拼音文字,满文。现在普通话开始从汉字向汉语拼音文字过渡,今后一段时间里,普通话仍然是一语双文,汉字和汉语拼音文字。



参考:
1,一语双文 digraphia 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Digraphia
2,实拍溥仪讲话 普通话说的蛮好的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c_rxl-LyK4
3,末代皇帝溥仪上法庭,你听过清朝人开口说话吗?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GQK6MDs6nc
4,Hindustani language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Hindustani_language
5,Serbian language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erbian_language
6,蒙古语文字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蒙古語文字